談學生自主學習上(本校規劃篇)

作者 : 圖書管理員 發佈日期 : 2021-05-04 最後更新日期 : 2022-10-06

談「高中學生自主學習」(上:本校規劃篇)

西苑高中圖書館(111學年度修)

    自主學習是108課綱中不同以往的設計,也是三面九項核心素養滾動圓輪意象圖中的最核心「終身學習者」的實踐行動。《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》在高級中等學校教育階段的課程規劃與說明中,將「學生自主學習」規劃在彈性學習時間內;並於《高級中等學校課程規劃及實施要點》第七條明文規定:「普通型學校、綜合型學校及單科型學校,學生於修業年限內,其自主學習合計應至少十八節,並應安排於一學期或各學年內實施。」

    自主學習也在大學考招中受到重視,招聯會公告《111學年度大學申請入學招生各校系學習歷程核心資料》中,「高中自主學習計畫與成果」屬於多元表現項下,有1702個校系參採,占所有校系的85.012%,是所有項目中參採比例最高的;事實上,無論一位高中生是否選擇申請入學管道升大學,自主學習都是推動個人在學校、職場或未來生涯不斷成長與前進所不可或缺的重要能力。

    什麼是自主學習?就字面上看,自主學習是指基於學習者的意願,自己主動學習。如何做自主學習?包含「訂定明確的目標、選擇合適的學習內容與方法、自我監控學習過程、自我評量學習效果」等一系列過程。而本校如何協助同學們進行自主學習?下文首就本校的規劃做說明,其次介紹本校學生自主學習專區的內容,最後提出自主學習注意事項與建議供參考。

一、本校規劃

本校規劃

    本校學生自主學習規劃在高一至高三上下學期共六學期:

(一)高一全學年安排自主學習基礎知能課程(先備課程):

  1.實施方式:每週一節,上下學期各十八節。上學期以任課教師授課為主,期末學生試擬十週自主學習行動計畫;下學期學生執行計畫,練習檢核、反思與成果製作,並由自主學習指導教師適度介入協助。

  2.課程目的:協助高一新生藉由生涯探索行動連結自主學習,並練習規劃與執行自主學習計畫,以及進行檢核、反思與成果製作。

    3.課程內容

     (1)線上資源利用:以認識學群、認識大學、認識校系申請條件做為媒介,練習使用Collego、漫步在大學、招聯會、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、大學分發入學委員會、各大學官網等線上資源。

     (2)筆記術:康乃爾筆記術、閱讀理解、分辨事實與觀點等。

     (3)國資圖數位資源與電子書平台應用:校方將協助代辦全體高一新生的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帳號密碼,以便同學們上課時立即著手使用。

     (4)自主學習計畫試擬、執行與成果製作

        任務:擬定「十週自主學習行動計畫」並執行計畫、製作成果。

    說明一:計畫試擬階段,教師指導同學們以配對、九宮格、參考書目等方法尋找主題、擬定題目,並補充提供Ted、IOH、Ewant、OpenEdu等數位資源,同學們可視個人需求參考利用。

    說明二:計畫完成後有十週執行時間,各週下課前同學們應自我檢核並記錄下來,期間並安排兩次形成性評量,依教師指導進行反思寫作。

    說明三:下學期期末,同學們依循學習歷程檔案製作原則完成自主學習成果製作,並將計畫、檢核表和成果上傳至學習歷程檔案平台。

    說明四:下學期期末,校方將規劃辦理成果發表會,提供交流分享。

    4.課程進行方式:上學期課程前半節由任課教師授課,後半節則留給同學們自由操作、熟悉所學內容;下學期計畫執行則以全節實作為主,教師協助檢核並適時介入個別指導。

    5.實施原則:

   (1)全體參加。

     (2)以個人執行為主,練習掌握節奏與承擔責任,除特殊狀況外,暫不鼓勵同儕共組。

     (3)統一全班所在場地(班級教室或圖書館)。

(二)高二全學年學生自主學習計畫規劃與執行:

  1.實施方式:每週兩節,共卅六節。不授課,同學們全學期實作,並由自主學習指導教師適度介入協助。

  2.實施程序:

(1)擬定全學期自主學習計畫,經監護人簽名同意。

(2)由各班自主學習指導教師及校方自主學習推動小組審核通過後執行。

(3)期末可將計畫和成果上傳平台,校方亦規劃辦理發表會提供交流分享。

    3.實施原則:

   (1)全體參加。可規劃個人計畫,也可2-3人同儕一起團體共學。

     (2)可留在班級教室或圖書館,亦可視個人需求到實驗室、電腦教室或校外大學等特定場所進行。

(三)高三全學年學生自主學習計畫規劃與執行:

  1.實施方式:每週兩節,共卅六節。不授課,同學們全學期實作,並由自主學習指導教師適度介入協助。

  2.實施程序:

(1)擬定全學期自主學習計畫,經監護人簽名同意。

(2)由各班自主學習指導教師及校方自主學習推動小組審核通過後執行。

(3)期末可將計畫和成果上傳平台,校方亦規劃辦理成果發表。

    3.實施原則:

   (1)自由參加。可規劃個人計畫,也可2-3人同儕一起團體共學。

     (2)可留在班級教室或圖書館,亦可視個人需求到實驗室、電腦教室或校外大學等特定場所進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