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談學生自主學習下(注意事項篇)

作者 : 圖書管理員 發佈日期 : 2021-05-04 最後更新日期 : 2022-10-06

談「高中學生自主學習」(下:注意事項篇)

西苑高中圖書館(111學年度修)

三、學生自主學習注意事項與建議:

    進行自主學習時有些必須善加留意的事項,說明如下:

(一)以生涯試探的角度實踐自主學習

  做為學習歷程檔案中最受重視的項目之一,自主學習的執行與成果很容易被聯想為申請入學的準備,或許有同學問:如果不以申請入學管道升學,還需要認真做自主學習嗎?當然要。《高級中等學校課程規劃及實施要點》規定「學生於修業年限內,其自主學習合計應至少十八節」,生涯規劃必修課程也將「自主學習的方法與策略」訂定為學習重點,可見它被視為對所有同學一樣重要。

撇開規定不談,別忘了股神巴菲特說「在錯誤的道路上,奔跑也沒有用。」填志願時,每位高三生都必須在數千個大學校系中做抉擇,找方向是高中階段的關鍵課題。自主學習提供一個好機會,讓同學們依個人意願找主題,依個人節奏行動,去檢視興趣、驗證想像、調整自我,這個過程不僅在探索生涯方向,也是在練習自學方法與養成自學習慣,為成為主動學習的大學生與不斷自我蛻變的終身學習者做準備。

(二)以多元思考的方式發掘自學主題

尋找自主學習主題與發現興趣專長的過程類似,同學們可自我觀察各學科領域的學習,有哪些科目單元表現較佳或帶來正向感受?在基礎知能課程實作與生涯規劃課中,在閱讀經驗或休閒生活中,哪些事情或資訊特別帶來吸引力?此外,與老師、同學或親友互動並得到回饋,也是種珍貴的線索。結合這些元素進行檢索,都可能激發找到主題的靈感。

舉例來說,很多同學喜歡玩手機,若以手機做為出發點,對社會心理有興趣者,可研究遊戲成癮機制以做為自主學習計畫主題;對法律或教育有興趣者,可探討網路影片與犯罪的關聯;對資訊科技有興趣者,可學習App製作或連結APCS先修檢測……。若再加上閱讀寫作、專題研究、線上課程、實作體驗等不同進行方式的選擇,就可能交織出更多元的自主學習樣貌。

(三)配合適當的活動競賽去規劃自主學習

前篇介紹自主學習專區內容時提到過,自主學習可以結合與個人興趣專長相關的課外活動或競賽,專區提供不少高中生活動競賽訊息的連結,同學們不妨參考。參考運用這些資訊時,首先要留意是否切合自己的學習需求。相同主題的線上課程,因為設計給在職進修者、一般成人或中學生等對象的不同,內容會有不同;同一類別的競賽,也會有參加門檻與選手程度的差異,並非每項都能拿來結合自己的學習目標。

此外,若要配合課外活動競賽安排個人的自學計畫,就要考量這些活動競賽辦理的時間。例如,以志工招募而言,不同單位發布訊息與接受報名的時間可能在每年不同月份,有心的同學可查詢參考前一兩年的資料,登錄在今年的行事曆上提醒自己,再積極些也可直接去電詢問(務必留意電話禮節);打算參加競賽的同學,就要設想自己需要提升哪些知能?要完成或繳交哪些文件?還有哪些準備工作?需要多少時間進行?然後針對這些問題提出答案,規劃時程安排,再與自主學習計畫的每週進度搭配。

(四)完整的自主學習歷程要包括計畫、執行與反思

  「凡事豫則立」,自主學習應事前有所規劃,先列出學習目標(最後想完成的學習項目或想提升的知能,例如:理解小說寫作技巧)、簡述內容(為了達成目標所選擇的過程或方法,例如:閱讀○○書籍全文九章,了解作者分析小說寫作的七層面)與預期成果(打字或手寫文字紀錄、截圖、照片或影音等佐證資料,以及預定的頁數、字數或格式等,例如:以電腦打字產出約2000字左右的內容整理及心得紀錄);接下來擬定各週進度時要做好時間管理,參考學校行事曆,遇段考週或放假則不排在校進度,期中預留適當週數自我檢核或做為緩衝,期末記得安排成果整理以及上傳的時間。

  執行計畫時,要養成每週自我檢核並在檢核表中做記錄的習慣,比對設定的進度,自我監控執行率與階段性成效;出現落差時思考原因:是否錯估自我能力或內容難易?是該提升堅持度或允許若干彈性?是稍加調整後依原計畫執行,或必須當機立斷大幅修改?必要時請主動找自主學習指導教師討論。

  而反思是完成自主學習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步驟,建議同學們從三方面進行反思:Why(目標,包含動機與計畫對應的學科、領域或學群)、How(過程或方法,包含資料、工具、資源等達成目標的作為)、What(成果,對目標的回應或能力的提升,包含學習技巧與專業知識兩方面)。反思是指檢視整個學習歷程,評估自己的目標設定、學習策略與執行成效,哪些是做得好的?哪些可以再如何改善?記錄這些經驗與心得,讓下次的自主學習更加精進。

製作自主學習成果時,建議要將計畫、執行與反思等完整的歷程呈現出來。而自主學習反思除了呈現在成果中,也可以在上傳計畫與成果到學習歷程檔案平台時,填寫於限制為100字的「內容簡述」欄位中,由於有字數限制,平時就要練習如何言簡意賅、表達重點,或以上一段提到的Why、How、What分點條列陳述。而高三下打包繳交給各大學校系的備審資料時,若勾選了「自主學習計畫與成果」,也要記得在「多元表現綜整心得」中寫出自學反思。

《結語》

    最後提醒同學們,自主學習不宜僅僅從事課內範圍的作業或自習,也不宜與社團內容完全相同,因為自主學習屬於學習歷程檔案中的多元表現項下,另兩者則分別為課程學習成果與團體活動紀錄,是三種不相同的生涯試探與學習管道,上傳時也是分屬於不同欄位選項。三者可相輔相成,但不宜混為一談。

    自主學習的主要意義既在於生涯試探,切莫將它窄化為升學工具,忽略個人性向、迎合熱門科系;而現今知識快速更替,未來職業不斷汰舊換新,面對這些挑戰,自主學習的重要性已不言可喻。期待同學們把握高中各學期自主學習實作機會,為學習歷程檔案留下踏實走過的一頁,為自己的生涯進路找到方向,也能因此獲致受用終身的良好習慣。

瀏覽數: